实验教学
 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申报材料 | 政策规章 | 自编教材 | 典型课件 | 教学视频 | 师资队伍 | 成果展示 | 设备环境 | 资料中心 
 
  实验教学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中心概况>>中心概况

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是依托大连理工大学雄厚的办学资源,于2003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以工科为主的新型本科院校,现拥有23个本科专业,在校生近7000人。学院紧跟国际、国内教育改革大潮,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坚持走创新发展之路,确立了创办高水平应用型技术大学的办学目标,提出了“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实施个性化培养工程,构建了完善的实验、实训及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注重学生素质和能力的协调发展,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取得了显著的育人效果。

电子与电气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组建于2011年4月,是紧紧围绕学校确立的“创办以工科为主的高水平应用型技术大学”的办学定位,为了适应学校提出的培养高水平电子工程类应用技术人才而构建的集实验、实训和科技创新于一体的综合化实践教学机构。

中心实施学校统管,工程实践中心直管、电子与自动化学院协管的管理模式运行。学校设有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负责对中心建设的指导、监督和审议。既体现了学校对实验中心的宏观调控和指导作用,又发挥了电子与自动化学院的专业优势。中心管理模式组织结构如图-1所示。

   图-1 中心管理模式组织结构图

中心包括公共基础实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实验、通信工程专业实验、电气及自动化专业实验、综合实训和创新实践6个实验教学平台,由31个实验室、4个综合实训室和3个创新工作室组成,使用面积达4000余平方米,拥有仪器设备4600余件(套),资产总额达1340余万元。中心组成情况如图-2所示。

   图-2 中心组成情况

中心承担着全校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自动化、电气工程及自动化、软件工程、网络工程、计算机科学技术、数字媒体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技术9个专业的实验教学、课程设计、课程实践、毕业实践、校内实训实习、科技创新和部分毕业设计任务。已建成实验室情况如表-1所示。

表-1中心实验室及其分布情况一览表
类别 实验室名称 个数 小计
学科基础类实验室 电子技术基础实验室 4 14
电路基础实验室 4
电子元器件展示实验室 1
微机系统与接口实验室 2
计算机网络实验室 1
无线传感器网络实验室 1
嵌入式系统实验室 1
电气及自动化类实验室 电力电子技术实验室 1 7
电力系统实验室 1
自动化装置与系统实验室 1
楼宇自动化实验室 1
电机拖动实验室 1
PLC技术实验室 1
计算机控制实验室 1
电子信息工程类实验室 数字信号处理实验室 1 7
射频识别技术实验室 1
电磁场与天线实验室 1
传感器技术实验室 1
SMT联合实验室 1
电子产品设计实验室 2
通信工程类实验室 通信原理实验室 1 3
现代交换技术实验室 1
移动及网络优化实验室 1
专业技能实训室 自动化综合实训室 1 4
嵌入式系统实训室 1
电子技术基础实训室 2
学生创新工作室 电子技术创新工作室 1 3
机器人创新工作室 1
智能控制创新工作室 1
合    计 38

中心自成立以来,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工作创新为重点,以规范管理和提高服务质量为目标,制定和完善了内部管理规章;建立了“跨岗协作”的工作机制;形成了预约开放、定时开放和定向开放相结合的开放模式;实现了全院资源集中管理,统一调配和充分共享;开发了实验室网络管理平台,推进了实验室管理的信息化、网络化水平,提高了工作实效,为广大师生的正常教学、科研和创新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提供了良好服务。

在不断强化实践教学条件建设的同时,中心积极开展实践教学体系改革,构筑了“基础课程实验”、“专业课程实验”和“科技创新与实训”三个教学平台,构建了“三个教学层次”、“四种实践类型”,课内外紧密结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实践教学体系,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发挥了突出作用。

中心十分重视实验教师队伍建设,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采用自己培养为主,柔性引进为辅的方法,一方面鼓励在职教师攻读更高学位,到企业和其他单位进修学习,以提高自身知识水平、实践技能和科研能力,另一方面积极引进外单位,尤其是企业、行业的高级技术人才做兼职教师,参与课程体系建设,承担部分课程教学或毕业设计任务,不断充实和完善教师队伍。已经拥有了一支以教授为带头人,以研究生为主体,以高中级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为骨干的年龄和职称结构合理,业务素质较高的实验教师队伍,为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夯实了人力基础。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17  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工程实践中心  版权所有